国家开放大学杰出校友相付阳:奋力奔跑下半场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3-13 点击数:

      相付阳,男,汉族,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副教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实习指导教师,2012春中央电大开放教育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班学员。


      拼搏:随着科技的日益更新,机械行业迅速展,作为职业教育的一名专业实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自己感觉到理论知识比较匮乏,不能满足高科技发展及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于2012年春报考了中央电大开放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班,自入学以来,相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虚心请教,恶补专业知识,一直为使自己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而努力拼搏,从各方面去提升、锻炼、完善自己。

      成茧:在中央电大开放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班的学习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老师耐心的传授,所学课程都已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优秀毕业。在学习期间,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开阔了视野,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得以提升,受益匪浅。毕业后以自己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先后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门,数控技术专业被确立为省级高职特色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被确立为省级中职品牌专业,机床切削加工专业群被确立为省级示范专业群,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蝶变:相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达到本行业的先进水准:能够在数控车床上熟练掌握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等非圆曲线表面加工;内、外卡钳测量技术,测量误差小于0.02mm;在T68镗床上无任何进刀调整装置情况下,利用手敲刀头方法控制孔径公差在0.025mm以内;在数控车床上对非圆曲线配合件加工均达到无间隙配合等等。积极用自己的技术专长服务于企业生产、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先后为乐陵泰山集团进行职工培训、德州市金宇减速机有限公司、德州瑞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00多人。技术革新成果丰硕:在CA6140车床上采用两顶尖装夹方式,利用我研制的双外拉式锥度胀力心轴加工高速离心脱皂机中主要部件旋筒,生产工艺更加先进合理,有效保证了加工质量;在FANUC-0i数控车床上高速车削梯形螺纹、蜗杆及大螺距螺纹,生产效率比普通车床提高十几倍;研制的小直径长孔双刃硬质合金扩孔刀,加工孔径小于15mm,长度与直径之比达十倍左右的工件,既保证了工件的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要求,又提高了加工效率。
在工作中除出色的完成学院及系部安排的正常教学任务外,还承接省级、市级职业院校各类技能大赛学生集训任务。在培训期间,相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把自己所有技能无私的传授给学生,通过培训学生在2012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产品数控加工”项目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学生均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数控车仿真加工项目“一等奖”,德州市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第一名。同时自己也被山东省教育厅等五部委连续三年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2012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齐鲁首席技师”称号。

   2022年国家开放大学公布杰出校友,相老师赫然在列,这既是对相老师自开放大学毕业后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开放教育工作的肯定。我省开放大学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体系办学为主要形式,面向全省基层、行业、农村、社区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省属成人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现已成为全省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