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开放大学2021年全省开大(电大)开放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山东开放大学文件

  鲁开大教务字〔20219

 

 

关于印发《山东开放大学

2021年全省开大(电大)开放教育

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市(直管县)电大,省电大各有关处室、学院:

现将《山东开放大学2021年全省开大(电大)开放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山东开放大学

                                                           2021318

 




 

山东开放大学

2021年全省开大(电大)开放教育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精神和要求,扎实做好办学评估反馈意见的整改,创优提质;认真落实山东开放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山东开放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开放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开放教育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己任,持续推进新时代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积极探索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路径。

二、主要目标

全省各级电大要围绕省开大提出的开放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坚持一体化办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开放教育教学、管理、支持服务等工作。对照办学评估反馈意见,逐项分析,查找不足,精准施策,做到“真教”“真学”“真考”,推动全省开放教育工作依法、依规、规范、良性发展。按照《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创优提质”战略的要求,深化“四严”,补齐短板,落实教学,创优提质,完善教学过程监控和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山东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深化“四严”

1.从严治招,把好入口。招生工作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要严格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和省开大有关规定和要求,“规范”招生、“阳光”招生,做到四个“杜绝”,即杜绝出现违规招生行为,杜绝进行虚假招生承诺,杜绝跨区域招生,杜绝委托招生代理机构招生。如果违规,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要加大入学资格审核力度,严格组织入学测试,加强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的把关,择优录取,保证生源质量,稳定招生规模。

2.从严治教,重视过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开放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落实资源配置与应用,落实辅导教师保障教学,落实直播与网上教学,落实教学常规,加大教学支持服务力度,把落实教学过程变为服务学生过程。推进以终结性考试为主向引入过程性评价考核的多元化评价模式转变的学习评价服务。

3.从严治考,维护公平。严格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和省开大考点管理规定规范考点设置和管理,设置新增考点,整顿存在问题的考点。通过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等,加大业务能力培训,确保考点规范组织考试。认真执行省开大“考务工作手册”相关要求,推动标准化考场建设,切实做到规范组考、有序实施、全过程监管,不断增强技防水平,推动考试各个环节任务的落实。严肃考风考纪,对考试泄密、替考、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安全。

4.从严治管,规范流程。落实综合评议机制,严格遵循办学协议,确保源头规范。完善省开大“教务教学管理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流程,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对管理弱化的教学点(学习中心)重点帮扶、专项培训、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加强学籍学历学位规范化管理,确保信息完整性与准确性,维护学生权益,做好评选、评优工作。加大对教学点(学习中心)的服务和督导,督促整改措施落实,严格准入退出机制。

(二)补齐短板

1.加强体系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规范教学点(学习中心)的申报、管理工作,重点加强民办教学点(学习中心)管理,积极引入新的高质量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办学机构黑名单制度。以市县开放大学挂牌为契机,加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着力改善管理和信息衰减情况。加大师资和业务培训、评优、研修等活动力度,重塑开放教育体系的完整性,切实提高体系运转效率。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促进师资统筹与共享。持续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创新网络教学团队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与国家开放大学核心教学团队的联系和沟通,督促各教学团队整合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支持服务能力。通过省开大教学团队带动市县电大教学支持团队,形成办学体系的团队合作机制,改善办学组织体系末端保障不到位和教学发展不平衡问题。督促、指导各教学点(学习中心)加强辅导教师配备,切实提高面向学生的支持服务数量和质量。

3.加强网上教学,提高网检数据排名。提升网络课程班级辅导教师配置率,提升教师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支持服务数量和质量,组织开展有效的实时、非实时教研答疑活动。扩大直播课范围,丰富教学资源的形式与内容,提高学生网上学习参与度。加强课程责任教师与国家开放大学主持教师、辅导教师沟通和交流,针对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教学及评阅问题进行研讨,规范评阅流程,提高学生网上形考完成率,保证网上形考质量,落实教学过程。

4.加强教材管理,完善基础学习资源配置。落实国家开放大学教材配置与应用的相关要求,保障教学用书课前到书率。进一步完善征订过程管理,按需开展业务培训。继续开展教材征订跟踪管理,跟踪问效,推进工作落实。加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开放教育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执行力度,以专项检查、监督制约为主要途径规范教材征订工作,并将征订率、课前到书率和学生使用情况等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落实教学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落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开学第一课”,开展全省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多种形式将党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落实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探索“网上思政”新模式,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打造山东开放大学“课程思政”特色。完善“四个一、五联动”的全省电大思政格局,即一支队伍、一批课程、一方特色、一套体系,全省系统联动、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联动、学生教师联动、学校社会联动。

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指导意见及我省实际,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课程建设,配齐配全课程责任教师及辅导教师,师生比应满足1001。进一步梳理专业、课程,加强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专业负责人、课程责任教师、辅导教师动态调整机制。协调体系师资的调配与共享,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提升整体水平。

3.丰富教学方式,保障规范治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基地,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导学,探索、试点新的导学方式。着力解决部分教学点(学习中心)师资不足的问题,省开大扩大直播课范围,选择选课人数较多,讲解难度较大的课程开设全省直播课程。继续不断丰富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及省开大责任教师开展的各类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参与度。深入开展“一名教师一门示范课”的创建活动,总结经验,推动网上教学过程的落实。

4.完善形成性考核,落实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和省开大关于课程形成性考核的工作要求,加强网上形成性考核的督促和指导,制定《网上形考评阅指南》,规范评阅流程,保证质量。继续完善省开课过程性网上考核制度。加强对形成性考核工作的审查,切实组织和落实课程网络形考和纸质形考,相关纸质材料要按规定留存备查。

5.严格论文审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规范综合实践环节过程管理,加强对指导教师管理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加强对学位论文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严格落实论文答辩环节,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学位获取率。

(四)创优提质

1.多举措维护良好招生秩序。使用身份证阅读器刷证报名,有效治理跨区域违规招生,确保新生学籍信息的准确性。本学期开始新生先缴费后注册,防范虚假招生,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

2.加强学习资源建设。按照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优化课程内容呈现方式和教学活动设计,对课程进行教、学、考一体化设计,真正落实学习过程。突出重点,推进学习资源建设,坚持体系自建、整合与引进相结合,促进优质学习资源的共建、共享与开放。

3.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和学习支持服务模式创新。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落实教学环节。深入探索教学扁平化模式,建立动态、开放、灵活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和标准化。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优质、快速的导学服务、资源服务、学业管理与技术服务,构建“需求-分析-服务-升”的闭环,切实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满足不同学习需求的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模式。

4.持续强化技防手段。总结标准化考场和监控中心建设经验,逐步建设覆盖全省考点的考试监控体系,充分利用人脸识别设备,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考试舞弊行为,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安全。

5.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教学过程监控和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教学督导员和学生督导员双重督导机制。改进教学质量因子数据征集发布与分析,坚持学校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通过第三方评价、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完善质量报告制度,完善办学评价。

四、狠抓落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建设山东开放大学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电大要强化政治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和省开大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开放大学体系为抓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提升业务能力和治理能力,以强烈的担当抓落实,以过硬的本领抓落实,以务实的举措抓落实,实现高质量办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新时代一流开放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山东开放大学办公室                    2021319日印发

                                               校对:玄娟娟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